劉鳳學、楊秀卿獲第40屆行政院文化獎 蘇貞昌院長親授獎章

新聞中心

【臺北訊】第40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今(16)日於臺灣戲曲中心舉辦,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授文化獎章予本屆文化獎得主劉鳳學女士、楊秀卿女士,二位在其專業領域皆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積極提攜後輩,對於臺灣文化的維護與發揚,具備鼎足貢獻。

圖:(左起)行政院長蘇貞昌、第40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劉鳳學(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陳勝美女士代領)、第40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楊秀卿、楊秀卿之子郭添福先生及文化部長李永得一同合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行政院文化獎是最高國家文化獎項,總統蔡英文上任來,特別指示讓文化獲得更大的重視和推廣,因此,行政院在文化預算是年年增加。今日第40屆行政院文化獎,特別感謝楊秀卿從孩童唱到老,一生從街頭巷尾唱到總統府,用唸歌唱出臺灣的歷史,其一生有如臺灣歷史的縮影,所有歌詞都是臺灣的故事,希望老師繼續傳唱,讓臺灣文化、歷史更豐富。蘇院長指出,劉鳳學老師是臺灣第一位舞蹈博士,從現代舞、唐樂舞、儒家舞蹈及原住民舞蹈等,透過文化傳揚、技藝傳承,一代傳一代,讓臺灣更被看見,讓整個社會更豐富圓滿,行政院以最高獎項表達對劉鳳學老師最大的肯定、感謝和敬意。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表示,行政院文化獎原定5月13日辦理,因疫情升溫故延期辦理,感謝防疫團隊這三個月的努力,讓今天可以辦理這場實體頒獎典禮。今年行政院文化獎有兩大特色,首先,兩位女性的得獎,彰顯國家對於女性藝術工作者貢獻的最大敬意;再者,兩位得獎者都在藝術領域耕耘超過60年,對於藝術文化的發揚及傳承,貢獻良多,因此獲得評審委員一致的推薦。

典禮首先由新古典舞蹈團表演「祭天」,以舞者的肢體表演述說天、地、人共存的生命歷程,並以「共生」為創作方向,呈現舞蹈藝術文化無限大的多元面向。接著由引言人張中煖博士細述與劉鳳學老師的相處過程。老師今日因身體狀況不克前來,張中煖博士在現場特別請大家一起呼喊老師的名字,希望將祝福傳達給老師。

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陳勝美代劉鳳學老師領獎時表示,劉鳳學老師在將近一世紀的生命長河裡,始終以刻苦、自律、智慧及人文關懷的精神,優游在舞蹈的世界,以一天當三天的耕耘,成就舞蹈領域多面向的貢獻。劉鳳學老師說「自己僅是一名舞蹈終身志工,感謝各界對她的支持與肯定」。

典禮的第二段由楊秀卿老師的子弟兵上陣,以唸歌表演出他的走唱人生,從青少年時期、走唱時期、廟口唸歌、電臺賣藥、1985年臺大教授邀請至青年公園演出,到現在傳承唸歌文化,唸歌唱出楊老師的唸歌生涯。引言人公視臺語臺主播吳國禎以錄影方式表示,為了過生活,楊老師唸歌表演,也持續精進唸歌的藝術,呈現不同角色有著不一樣的語氣及曲調,「這技藝實在真厲害!」,希望楊老師將此技藝繼續傳承下去,讓後輩臺灣人繼續看到臺灣唸歌。

楊秀卿老師表示,「今日真正感恩再感恩,如果大家不嫌棄,我還會繼續唸歌。」楊老師也輕聲唸了一段「以求姻緣為主題」的唸歌,期待大家下次再相會。典禮中特別安排養女吳美玉獻花,吳女士幼時即被楊秀卿老師收養,長期陪同楊老師一起走唱,是楊老師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獻花時母女情深令人動容。

行政院文化獎自1981年開始頒授,為國家最高的文化獎項,表揚深耕於不同文化領域,弘揚臺灣文化有功的傑出人士,迄今已有87人獲獎。為肯定得獎人的終身成就,除由行政院長頒授文化獎章、證書外,並頒發獎金新臺幣100萬元,以表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