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國際民主日 政府應檢核被政治整肅的假案才是真民主

新聞中心

【讀者投稿/李明廉】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所屬機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2020年民主指數,台灣排名第11,高居東亞之首,但是號稱亞洲民主燈塔的台灣,真民主了嗎?9月15日為聯合國國際民主日,很遺憾沒有看到台灣政府透過這個紀念日檢核施政,是否合乎民主精神,落實以民為主、以法為規?

筆者在網路上看到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發表談話表示,「以民為主、以法為規」才是民主法治,而台灣出現「以錢為本,以貪為規」,這是政府犯罪,守法的人民按照SOP走路,可是政府卻逆向開砂石車撞倒人民,掠奪人民生命財產,至今沒有被究責。陳志龍教授舉郭瑤琪、翁啟惠、彭百顯、太極門假案等,都是假案整肅。在台灣假證據可以編造事實,還可以升官,表示台灣的制度有問題。筆者心有戚戚焉!

回顧85年發生侯寬仁檢察官違法搜索太極門事件,91年經過監察院調查,侯寬仁有八大違法,其中離譜的是,起訴書與證據扞格矛盾,據以提起公訴,不符證據法則,根本就不能成立,可見太極門案是被無中生有的。美國天普大學肯尼斯教授研究太極門案多年,對侯寬仁以養小鬼寫入起訴書,提出「在現代社會這樣的檢察官該去精神鑑定」。筆者很好奇,侯寬仁假案偵辦,把太極門案辦得沸沸揚揚,他是什麼樣的人呢?根據媒體報導,侯寬仁在86年4月16日送出起訴書後,同年6月13日在分案偵查庭上親口說,他思考過,自己可能犯錯了。可議的是,侯寬仁卻一錯再錯,6月18日又違法發函給台北縣市政府工務局,直接要求對太極門斷水斷電。筆者以為這如同砂石車撞了人不補救,反而倒車回去欲壓死人,實在卑鄙無恥啊!

因為媒體不實報導太極門如連續劇般天天播報,有一位女弟子甚至被家人誤會,讓高齡父親含淚質問:「我這麼辛苦把妳養大,為什麼妳做這樣對不起祖先的事?」令人含冤莫白。還有一位在太極門練功近30年的黃先生也說,當年風聲鶴唳,有師兄姊出來說明立刻被抓,侯寬仁檢察官還揚言再抓200人去關,製造寒蟬效應。黃先生父親不是太極門弟子,前去了解卻被侯寬仁列入自救會成員,直到高等法院二審時,他的父親竟被傳訊去作證,一個從未到過太極門也未受害的父親竟被侯寬仁逼迫父子對峙,讓黃先生心中非常悲痛。黃先生說,幸好父親據實以告,親口說:「我沒有要告洪石和。(太極門掌門人)」黃先生也指出,侯寬仁對受偵查的師兄姊怒喝摔卷宗,要師兄姊說師父的功夫是假的,但師兄姊謹遵師父教導,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只要是對的就放心大膽去做。

 

現在回顧25年前,太極門案自始就是憑空捏造的案件,侯寬仁一步錯、步步錯,至今都沒有平反,不只太極門假案,還有郭瑤琪、翁啟惠、彭百顯等被整肅案,也亟待平反,筆者呼籲小英總統不須為前朝的錯誤背負責任,透過聯合國國際民主日應檢核這些斑斑血淚,被政治整肅的假案,改正錯誤還給受害人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