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適任—兒童不應因走入校園而失去人權  》電⼦書線上發表會

新聞中心

【綜合報導/人本基金會/臺北訊】這款的教育現場,該如何轉型,該如邁向未來《不適任》一書集結了數個由人本教育基金會處理的校園案例,提出案例不是要呈現鄉野奇譚,而是要從中討論「教育體系中的兒童人權問題」。但就如同本書作者之一張萍的序文篇名:打怪記,讀者將看到的真實案例,都會帶來「教育怪談」的荒謬感。

 

然而,整理出版這本書不是為了教育獵奇,而是為了直視問題。我們知道,讀者看到惡魔教室一文中的老師,竟然「班級經營」到讓一年級小孩爭先恐後巴結老師,不惜惡罵詛咒同班同學,會跟我們一樣,充滿衝擊;看到那些特教孩子遭遇的虐待,看到體系如何合作,保護那些恐嚇打罵孩子的特教師,會跟我們一樣又心疼又生氣;看到小孩被公審,被校長公然辱罵「有病為什麼不去吃藥」,看到他進入國中三個月便以生命控訴教育,會跟我們一樣恨不得在每一個孩子受傷的時刻都能接住他,撫慰他,告訴他「不是你的錯,你值得更好的教育,你是我們台灣的心肝寶貝」。

 

我們必須讓事情有所改變。讓小孩上學不用賭運氣。這些事件不是教育現場的全部,但縱容事件一再發生,是教育體制與整體社會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一如兒童權公約第13號一般性意見:「所有對兒童施暴的現象都可預防」、「任何針對兒童的暴力行為均不可原諒」。即使這樣的案件只佔百分之二十的教育日常,都必須被改變,被關注。

 

在這場新書座談會中,我們邀請到楊翠老師,與我們一起談本書的獨特紀錄面向,以及對台灣教育的重要性。我們也邀請到簡舒培議員、本書作者張萍以及人本執行長馮喬蘭,談處理申訴案的心路歷程,談學校面對這些申訴案時,態度、作法以及其中的教育問題。

 

敬邀家長、教師、教育官員、學生、社會大眾、共同關注與參與

我們將於 2021/9/24 (五) 下午 7:00 至 8:30 在線上舉辦新書發表座談會

會議連結https://hefmath.webex.com/hefmath-tc/j.php……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GW5PQejsqsVzVFk78

活動詳情https://fb.me/e/1OBaakgi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