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嶼鄉衛生所聯合高雄長庚醫院遠距醫療門診 醫療品質大躍進

新聞中心/馬公區特派/瑜婕

【澎湖訊】澎湖縣西嶼鄉係一級離島,地理位置偏遠交通不便,相對缺乏專科醫師門診服務,所配置之醫療設備也遠遠不及都市醫療院所,臨床上若遇到較複雜或嚴重之病症,仍需轉診至距離30公里外的馬公市或後送至台灣本島。

遠距醫療目的在於「打破時空限制」、「資源共享、節省成本」,將數位資訊投入遠距醫療需求,可以交換相隔兩地的臨床資訊及專家意見,掌握治療先機為病患爭取處理時效,減輕病患遠赴台灣奔波就醫之苦、提升當地醫療服務水平,落實在地醫療的政策。

自今年3月起,西嶼衛生所聯合高雄長庚醫院開設遠距專科門診,本所配備多項先進的眼、耳鼻喉及皮膚科全新進口醫療設備,患者於衛生所接受各項檢查後,接著透過遠距主機將醫療影像即時傳輸給長庚專科醫師進行判讀,高解析度影像最高可將皮膚病灶放大500倍,免散瞳自動對焦眼底鏡更是檢查視網膜的利器,相較於傳統的眼底鏡,可免除患者眼底檢查前需事先散瞳的不適,在高科技醫療設備的輔助下,透過雙方醫師共同會診,患者不需台澎來回奔波,在偏鄉就可以接受醫學中心等級的高品質醫療服務。

今年5月COVID-19疫情爆發,民眾不敢搭飛機赴台灣本島看診,遠距醫療服務提供西嶼鄉民眾醫療最佳選擇,自3月至8月底,本所合計服務90人次,曾接受過遠距診療的患者,對於醫師服務、醫療設備、病症改善程度…等滿意度高達九成。該計畫確實改善偏鄉醫療,本所會更努力推廣此業務,照顧需要醫療的民眾。

西嶼衛生所安排每月第二、四週遠距醫療門診,星期三皮膚科、星期四眼科,敬請有需要的民眾連絡本所。預約電話:99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