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政府與民間加強合作、共同努力 建構失蹤長者協尋系統

新聞中心/陳美華

【綜合報導】賴清德副總統今(21)日下午以錄影方式為「失蹤老人協尋中心20周年記者會暨線上論壇」致詞,肯定該中心長期致力於協助長者的貢獻,並表示,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不僅可以使用智慧輔具防止走失,更可透過多元的網路平台協尋失蹤者;尤其臺灣已經邁向高齡化社會,預估2025年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建構失蹤長者的協尋系統是當前重要課題,副總統也盼未來政府能與民間團體加強合作、共同努力,讓每一個家庭都圓滿、幸福。

 

副總統致詞內容為:

我是賴清德,今天非常榮幸,可以在線上和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的朋友及各位貴賓,一起參加失蹤老人協尋中心20周年記者會暨線上論壇。

 

首先,我要恭喜「失蹤老人協尋中心」20歲生日快樂!同時,我也要感謝過去20年來,「失蹤老人協尋中心」本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初衷,發揮大愛,幫助許多長者重享天倫之樂,更圓滿了許多家庭。

 

以前,我們常在街上的電線桿或是公佈欄上,看到許多協尋失蹤人口的照片和充滿焦慮的文字資訊。在面對親人走失的當下,心急如焚的家人,通常只能先向派出所報案,再透過報紙、電視或廣播等各種媒體管道,刊登廣告來找尋失蹤的長者。如今,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不僅可以使用智慧輔具防止走失,更可透過多元的網路平台協尋失蹤者。

 

找尋的過程中,都是十分漫長的等待。家屬內心的煎熬跟焦急,絕非常人可以體會,有些人很幸運,很快被找到,得以迅速的回到家人的身邊;但有些失蹤個案,卻是讓家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遍尋不著。

 

尤其臺灣已經邁向高齡化社會,預估2025年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每5人中有1位是65歲以上的銀髮族。隨著人口老化、失智症人口增加,走失案件也大幅成長。根據臺灣失智症協會推估,2019年失智人口已經超過29萬人,2020年失智長者失蹤人數達到2,149人,較2016年增加608人,占長者失蹤人數比率也由2016年的41.6%增加到2020年的46.8%。

 

因此,如何建構失蹤長者的協尋系統,讓長者順利找到回家的路,讓家屬擁有後援的協尋管道,是當前非常重要的課題。除了政府相關部門的政策規劃與執行,更重要的是與民間社福機構的攜手合作。而老盟所成立的「失蹤老人協尋中心」,20年來致力於讓走失長者找到回家的路,就是家屬最堅實的後盾跟依靠。

 

多一份力量的投入,就能夠讓協尋的成效更加顯著,也讓走失者可以早日回到溫暖的家,未來政府應該跟民間團體加強合作、共同努力,讓每一個家庭都圓滿、幸福!祝福今天的活動順利成功,各位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