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丹麥對談:邁向2050年農業淨零排放

新聞中心/陳美華

【綜合報導】為順利達成2050年台灣農業淨零排放的轉型目標,丹麥商務辦事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以及循環台灣基金會將於7月29日下午3點至5點30分舉行線上研討會”2050年農業淨零,丹麥的目標與路徑分享 — 與台灣的共同責任與全球夥伴關係”。台灣與丹麥產業相關代表將於會議當中分享台丹各自在此議題的努力。

 

今年四月,總統蔡英文表示,面對世界各國紛紛宣示2050年淨零轉型的目標同時,台灣也開始積極佈署並且規劃未來永續發展的氣候治理路徑,以達到淨零排放的承諾。然而,在全球化的社會裡,淨零排放的目標需要全世界及各產業部門攜手合作共同努力,並透過技術交流,讓永續相關知識及技術在各專業領域全面展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委對於農業淨零議題非常重視,將與丹麥商務辦事處柏孟德處長共同出席並致詞。主辦單位邀請了丹麥農業與食品委員會氣候長Niels Peter Nørring分享丹麥如何面對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以及所採取的行動,丹麥畜產領導企業SKIOLD亞洲區總監Sussie Ketit分享丹麥低碳豬場設計在台灣的實證案例,行政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黃振芳所長及程梅萍主任秘書亦將分享台灣在農業淨零目標的規劃與研發成果,另外也邀請到台灣漢寶牧場陳修雄董事長分享其減碳的做法和永續經營的理念。

 

如同循環台灣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倡導的,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單獨做到淨零目標,需要國際夥伴與跨領域合作。而減碳措施除了發展再生能源和提升能源效率外,也必須更有效率地使用資源。轉型循環經濟,能夠以更少的資源來滿足更多人的生活需求,是實踐淨零排放的重要解方,國與國之間,可以透過循環經濟的合作,來共解氣候危機 (Circular Collaboration for Climate Crisis, CC4CC)。

 

循環經濟的思維已經深植於丹麥政府與產業的DNA,希望能透過這次分享與前瞻性的對談,開啟台丹在淨零農業對話,建立合作交流的平台,為2050年淨零達標,更為下一世代守護安全且永續的地球。

 

丹麥在畜牧業的永續發展在國際上一直保持著領先的地位,現今580萬人口的丹麥可以產出供應1500萬人的農糧食品,丹麥食物及相關產品在全世界受到信賴,且以永續、高品質著稱。丹麥為達到2050年從餐桌到農場淨零排放的目標,已研擬出22條淨零路徑,針對農業食品產業鏈各環節給予永續發展的指引,經由產官學合作,結合氣候合作夥伴,不僅透過資金的挹注鼓勵創新,並將研發成果永續發展相關的技術與世界各國分享及交流。

 

主辦單位:

丹麥商務辦事處: 丹麥商務辦事處是丹麥外交部駐台灣的辦公室,主要任務是促進丹麥與台灣之間的商務技術文化交流,提供台灣投資丹麥諮詢,以及丹麥簽證相關服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畜產試驗所研究範圍廣泛,舉凡:畜牧業、動物生理學、飼料及營養技術、畜牧廢棄物之處置還有副產品之使用、動物相關加工品以及飼料用作物。

循環台灣基金會: 循環台灣基金會,是推動台灣發展循環經濟的非營利組織。自2015年成立開始,透過溝通、倡議、串連產官學研社媒體各界,帶動台灣產業及社會轉型。其願景是讓循環經濟成為台灣的日常,更能成為世界循環經濟的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