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灣文學獎 創作獎名單揭曉

新聞中心/臺南特派/林介盛

【藝文特訊/台南】文壇年度指標的臺灣文學獎,「創作獎」將於7月31日(六)14:30舉辦線上贈獎典禮,今日公布得獎及入圍名單。國立臺灣文學館主辦的臺灣文學獎創作獎,2021年收件共171件作品,參賽數創歷年新高。經過20位評審選出34篇入圍,最後產生9位得獎者。

創作獎包括4大獎項—劇本創作獎、臺語文學創作獎、客語文學創作獎及原住民華語文創作獎,今年「劇本創作獎」、「客語文學創作獎—小說」及「原住民華語文創作獎—散文」的入圍作品評審團遺憾做出首獎「從缺」的決議,部分獎項及獎金流用至客語新詩、原住民華語小說,各增設為2名首獎。因此,今年獎項、獎額為「臺語文學創作獎—新詩」1名、「臺語文學創作獎—散文」1名、「臺語文學創作獎—小說」1名、「客語文學創作獎—新詩」2名、「客語文學創作獎—散文」1名、「原住民華語文創作獎—新詩」1名、「原住民華語文創作獎—小說」2名。

評審團表示,今年臺語文學創作獎作品表現出對歷史與社會的關懷,尤其是獲得「臺語文學獎創作獎—新詩」首獎的黃明峯〈「你對佗位來?」〉,是寫給白色恐怖受難者藍明谷、張阿冬夫妻的詩,以兩人當年遭受迫害的資料作為題材,寫出患難夫妻的互相疼惜,面對威權統治、無驚無惶的決志,充滿真情。「臺語文學創作獎—散文」首獎陳龍廷〈Sîn話鬚仔〉從世界文字的發展,寫到自我成長史中語言和歷史的感受跟重新的介入,是一篇用感性的筆調鋪排出來的理性作品。「臺語文學創作獎—小說」首獎王永成〈斑甲市〉充滿鄉土傳奇,故事靈活,細節的描寫也很精細,趣味性強。

「客語文學創作獎—新詩」2名首獎,王興寶〈蹶上城門个叭哈花〉以228事件展開述事視角,為懷舊感當道的客家詩創作,打開另一扇窗。另一首廖育辰〈月曜日个月臺崠遐岸—0.000000001s〉將若有似無的情思,透過對話發展為長詩,在紹安客語書寫中十分罕見。「客語文學創作獎—散文」黃秋枝〈疫情時節 講「發」字〉是以客語「發」字聯想,結合目前的疫情,描寫種種病症,以及民俗療法,故事的轉折描寫、接合過程流順,既現代又傳統。

「原住民華語文創作獎—新詩」首獎由黃璽〈莎拉茅群訪談記事〉獲得,這首詩記錄了泰雅族Slamaw(莎拉茅)群之遷移與歷史變遷的歷程,質樸充滿情感的語言,讓人感受到詩人對民族、土地那一種巨大的關懷與嘆息。「原住民華語文獎創作獎—小說」首獎2名,其中魯亮.諾命〈山瘟〉以魔幻寫實的手法,細膩的描述人變鼠的過程,動感與畫面感十足,虛實交錯令人驚悚喘不過氣來。潘鎮宇〈Yapapaw〉寫活了現代達悟族中年人世代糾結於大島/小島,觀光/漁獵,進退維谷、扭捏難為的生命實況,對現今文壇上少言寡語的達悟書寫來說,是久違的火炬,亮眼的晨光。

此外,今年臺灣文學獎獎座將以嶄新面貌增添文學新氣象,由曾獲國家工藝獎的定風閣設計及製作。囿於疫情未定因素,贈獎典禮將以線上直播形式舉辦,歡迎文學愛好者在線上共襄盛舉,一起為文學收穫有成的獲獎者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