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擔心快樂缺氧嗎?你害怕生活變化嗎?

 

新聞中心

【讀者投稿/李克/退休人員】新冠肺炎疫情方興未艾,這次疫情導致全球社會嚴重混亂,並使全球經濟陷入二戰以來最嚴重衰退,不僅影響國家更波及一般小市民的日常生活。日前一場講座「快樂呼吸 神氣發發」(https://youtu.be/qdb4hClnKTg)

 

主講人防疫權威劉明哲博士強調,COVID-19病毒影響整個人類的生活,它的適應能力跟變化能力都比人類強,所以尊重它,了解它怎麼傳遞,才有辦法圍堵它。裝做看不見是最危險的事情,掩蓋及隱匿則會造成更恐怖的防疫災難。看完之後教人更認識新冠肺炎疫情並不是那麼恐怖,只要我們認識它的特性,不去招惹它並與它和平共處,則相安無事,值得我們分享讓更多的民眾來防範及加強保護自己。

 

台灣在疫情初期防疫上被稱為優等生,不幸卻大爆發疫情,從今年5月28日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到7月13日才『微解封』,專家憂心若『微解封』沒控制好疫情恐怕會持續擴散成為『危解封』。解不解封?都兩難!庶民都要生活。要知道「賺吃人」的艱苦,一個月沒開張一家老少如何安頓?筆者騎著腳踏車路過鄉下一個小公園,看見一位中年婦人,寫著牌子「理髮一百元」,向稀疏的車流及過路的人招手,他們何苦無聲呼喊我要生活?不經意用餘光掃描一下,內心告訴我何不趁當下憐憫之心給人方便。中年婦人說她迫不得已才出來理髮,她開一家花店因為疫情之故無生意可做乾脆暫停營業,為了生活所以把會賺錢的謀生能力都使出來了!

 

「快樂呼吸 神氣發發」講座教導我們學會「三不五多」與「六絕招」,「三不」即是不緊張、不憂慮與不生氣,研究顯示當人們緊張、憂鬱、生氣時,都會損害免疫能力的保護,應保持關心但不宜太擔心;「五多」是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歡喜、多運動與多防範,適度運動、多歡喜與喝溫熱開水都能加速免疫機制啟動,關注疫情訊息多防範,則能避免自己與家人進入高風險汙染區;「六絕招」則是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避免觸碰眼睛口鼻、做好呼吸運動提升肺活量與維持正向思考。此時真的很需要正向又正確的防疫觀念,注意環境消毒、保持手部清潔、保持社交距離!希望大家做好防疫一起健康。

 

面臨疫情我們須知道病毒的傳播方式,1、飛沫傳播,2、接觸傳播,3、微量空氣傳播,既然知道病毒的傳播方式,上述的「三不五多」與「六絕招」,絕對可以阻隔傳染,但就是不要忘記細節務實做好防疫工作。除了怕被病毒感染之外,還有生活、學習、社交等等都受到影響,甚至工作收入都大大的縮減,此時正是給我們一個反省檢討的機會,如何化解壓力?或加強免疫力?以下兩點方法:

一、化解壓力的最好方法是,透過學習,增強能力,壓力反而是成長的動力!

二、加強免疫力最好方法就是,需要培養快樂好心吸好氣,吐納使肺部健康,因為存好心所以每天都行「善念、善行、善言」,使身心靈得到平衡,期待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聽了專家的分享COVID-19病毒後,所謂:知彼知己者,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孫子.謀攻》故知勝有五: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因此依照專家的分析,我們可以了解它的存在與傳染路徑,當然加強防範,並尊重它的存在,同時加強我們的免疫力、抵禦力,讓我們愛自己也愛台灣推及愛我們的地球。你還擔心快樂缺氧嗎?你還害怕生活變化嗎?請大家一起來積極正面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