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水族界的新星-多彩奇兵臺灣原生匙指蝦

新聞中心/陳美華

【綜合報導】為促進臺灣原生水生動物多元利用於觀賞水族產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以原生淡水蝦為目標,選擇體型小巧、色澤鮮豔、具有觀賞價值之淡水匙指蝦科,建立其繁殖育種技術,目前已完成多齒新米蝦及附刺擬匙指蝦之繁殖育苗最適條件,可望成為觀賞水族界的新秀,預估年產值可以達到500萬美元以上。

 

    水試所指出,臺灣氣候適宜、地理環境優越,河川流域因高度落差大,造就多樣性的水域環境,也孕育許多獨特的水生物種。其中匙指蝦科是臺灣原生淡水蝦中相當重要的成員,主要生長於臺灣溪流,早期多作為工具蝦,主要用來清除水族缸中的碎屑與附著藻,以維持生態的穩定。

 

近年來透過不斷的育種改良,培育出許多特殊花色變異的品種,再加上水族缸小型化趨勢的影響,使得這些小小蝦兵們日益受到消費者矚目,並逐漸成為觀賞水族貿易的主力。

 

依據農委會的統計資料顯示,其出口總值由2017年的172萬美元,至2020年已快速增加到446萬美元,4年間成長2.6倍,未來仍可看漲,除可推廣觀賞水族業界做為人工繁殖之參考外,也可減輕野外資源的損耗,並協助野外族群的復育。

 

    水試所說明,匙指蝦類於目前市場仍多為野生捕撈。為促進觀賞水族產業的持續發展,該所積極發展人工繁殖技術研發,針對其中最受消費者喜愛的熱門品項,如多齒新米蝦、附刺擬匙指蝦、普氏米蝦、長額米蝦及菲氏米蝦等,透過詳細記錄種蝦全年度生理形質變化,包括繁殖期、繁殖頻率、生殖腺發育及平均抱卵量等資料,已成功建立多齒新米蝦及附刺擬匙指蝦之最適育苗條件,可提供業界作為繁殖週期調控與蝦苗繁殖之參考。

 

    水試所表示,臺灣原生蝦種多彩斑斕,然而在棲地破壞及人為不當捕撈下已面臨資源大量耗損之窘境。該所積極發展其養殖培育技術,希望藉由穩定量產,減輕自然壓力並協助復育,並透過繁殖育種技術的不斷精進,輔助臺灣在國際水族觀賞蝦界的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