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新思維及科技發展後疫情、跨疫情觀光產業 讓世界看見臺灣之美

新聞中心/陳美華

【高雄訊】賴清德副總統今(7)日上午前往高雄出席「2021旅樂食藝博覽暨國際學術研討會」時表示,未來的觀光可能與以往不同,各行各業都要掌握新科技,並思考如何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AR、VR等,讓觀光餐旅產業能夠更安全、便利及舒適,也提供更好的品質。他也鼓勵同學們運用政府及社會各項資源,在跨疫情或後疫情時代,好好發展臺灣的觀光產業,讓世界看見臺灣之美。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欣賞「盛祥門龍獅戰鼓團」及「AI機器人Pepper」表演。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受到義守大學邀請,來參加觀光餐旅學院所舉辦的旅樂食藝博覽暨國際學術研討會。林皆興院長所率領的觀光餐旅學院有觀光、休閒、餐旅及廚藝等4個學系,能夠舉辦這麼大的活動,非常有活力、也非常有執行力。他也代表蔡總統祝賀活動圓滿成功、成果豐碩,為後疫情時代臺灣觀光餐旅的產業發展,奠定深厚的基礎。

副總統提到,一場意想不到的百年大疫,讓全球陷入困境,不僅讓全球經濟受到重創,產業鏈被破壞,人的思想、生活都已經大大改變。臺灣相較於國際社會,防疫相對成功。全球COVID-19確診人數已經高達約1.55億人,死亡人數也高達約325萬人;所幸蔡總統超前部署、謹慎行動、即時回應、公開透明,搭配臺灣的民主機制及科技實力,加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得當,醫生、護理師勇敢堅定站在第一線,以及全國人民大力支持,所以今天可以在這裡辦這場大型的活動,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

副總統指出,臺灣因為防疫成功,經濟發展相較其他國家也有不錯的表現,去年臺灣全年經濟成長率是3.11%,今年第1季是8.16%,第2季預估會超過10%,但在全球觀光產業受到重擊之下,臺灣也受到嚴重影響。世界旅行與旅遊理事會(WTTC)研究指出,旅遊業占全球GDP 10.3%,擁有10%就業人口,並提供高達3.3億個工作機會。在這波疫情中,很多人的就業受到嚴重影響;因此,討論如何在後疫情、跨疫情時代,運用新思維、新科技,來面對觀光餐旅產業發展,是必要且非常重要的,業界應該要投入心力,政府更是責無旁貸。

副總統說,今天的博覽會跟國際學術研討會,毋寧是跨疫情時代的超前部署,研討會其中一項主題是「後疫情5G人工智慧世代下─觀光餐旅與海洋休憩發展」,關注到疫情對人類思想及生活的改變。他提到,未來的觀光可能與以往不同,戴口罩、勤洗手及量體溫將可能是一個新常態,大家也可能會不願意搭飛機出國而選擇國內旅遊,使國內旅遊越來越重要。特別是臺灣ICT產業非常強,各行各業都要掌握新科技,並思考未來如何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AR、VR等,讓臺灣觀光餐旅產業能夠更安全、更便利、更舒適,也提供更好的品質。

副總統認為,臺灣未來在推動觀光發展時,要充分運用各項資源,包括歷史、文化、餐飲、海洋及山林等大自然之美。他提到,日前他也邀請美國、英國、新加坡等駐臺代表一起去阿里山的特富野古道,大家都讚嘆林相豐富、古木參天,還有臺灣原生種的動植物;此外,達邦部落的鄒族風味餐也相當有特色。因此,他鼓勵大家不論是跨疫情或後疫情時代,都要好好推動臺灣的觀光產業。

副總統也提到,過去他擔任臺南市長及行政院長推動觀光產業時,碰到一個很大的困難,就是如何讓國際的觀光客來到臺灣,當時在國際觀光旅遊競爭中,臺灣的品牌並不突出。但這次的疫情讓世界看到臺灣的不簡單。此外,護國神山—半導體產業也讓國際社會看到臺灣的了不起,以及不平凡。在臺灣比以往更突出、更明顯的情況下,如何群策群力、在跨疫情或後疫情時代推動觀光發展非常重要。

最後,副總統勉勵在場同學,「你們是臺灣未來的希望」,臺灣的力量與理想要靠大家傳承,期盼未來出社會後,能夠好好運用政府及社會各項資源,發揮自己的才能,他相信只要大家努力,一定可以成功。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合影留念。

包括海委會副主委蔡清標、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陳政聞、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前澎湖縣長陳光復、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觀光餐旅學院院長林皆興及各國駐臺使節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