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福衛五號 聰明計算六都綠覆率

新聞中心/陳美華

【綜合報導】為瞭解臺灣大都市的綠地面積與覆蓋狀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使用國家太空研究中心提供的福衛五號衛星影像,快速計算出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及高雄市六都都會區的綠覆率。發現臺南市的綠覆率32%最高,其次是桃園市的26%,臺中市21%、高雄市19%、臺北市18%,新北市的綠覆率最低只有15%

林試所表示,該調查使用福衛五號108年拍攝的六都衛星影像,以都市人口密集連續分布區為都會區範圍,利用衛星影像的近紅外光波段與紅光波段組成、有利於綠色植生覆蓋區的偵測的NDVI(Normalized Difference Vegetation Index)指標,導入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影像分割與分類法,萃取出六都都會區的綠地分布圖,再將全都會區綠地覆蓋面積與都會區總面積計算比例,獲得六都都會區的綠覆率。

林試所謝漢欽研究員說明,以往在臺灣發布的各城市綠覆率多以都市公園的綠覆率為代表,或以整個都市為範圍進行估算。

以整個臺北市為例,土地範圍含蓋廣大的陽明山區及圍繞都會區的淺山地區,若將占多數面積的山區加入計算,所得綠覆率會明顯提高。

   加上六都所處的地理環境有所不同,各自所屬人口分布稀少的山區面積比例也有差異,如進行綠覆率比較難免失真。

  林試所本次調查是以六都縣市未合併前的市區為範圍,再依據市區建築物的分布連續不中斷、市區鄰接郊區坡地的海拔高度小於60公尺,以及所在土地坡度小於20度為通則,劃定六都都會區的範圍。

林試所吳孟玲副所長指出,本次都會區的綠覆率調查,為林試所執行農委會「韌性都市林」研究計畫之綠資源調查項目。

  以臺灣自主發展的福衛五號影像作為分析,優點在於容易以低成本的方式取得空間解析度2公尺、無雲覆蓋的多光譜影像,獲得綠地自動萃取平均精度90%以上的綠覆率計算成果。

林試所表示,都市綠化程度也是生態城市永續發展之重要項目,綠覆率高低反映一個城市都會區的居住環境品質,透過衛星影像分析所得的綠地分布圖,可供都市加強綠化的參考,有利於都市林管理與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