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官員虛前席 不問蒼生問鬼神

新聞中心

【讀者投稿/宋明/退休人員】三月瘋媽祖,人間四月天,媽祖生日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就四處可以看到天妃的信眾們在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因為這天正是媽祖娘娘的生日,此刻國曆正是人間四月天。

 

唐朝李商隱一首詩《賈生》「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李商隱為什麼要寫《賈生》呢?其實,這跟他自己的命運經歷有關。他以西漢的賈誼即賈生,來借古諷今,抒發感情,因為他倆都有才華但時運卻不濟。漢文帝多次與賈誼談話,文帝問的並不是什麼治國安邦的大事,而是神仙鬼怪之類的無稽之談!

 

賈誼的才華讓人欽佩,而他的命運也令人同情。古往今來,無數詩人曾經寫詩評論賈誼。比如王安石寫《賈生》說:「爵位自高言盡廢,古來何啻萬公卿。」毛澤東更是認為賈誼因梁王墜馬身亡導致自己鬱鬱而死是不值得的:「梁王墮馬尋常事,何用哀傷付一生。」而評論賈誼最有名的一首詩,應該就是李商隱的《賈生》。

 

今年四月十七日白沙屯北港進香,傳出一段超爆笑的插曲。北港朝天宮前聚集超過十萬人迎接媽祖,總統蔡英文比媽祖先到,朝天宮司儀為感謝總統蒞臨,帶領大家高喊「總統好!」,沒想到廟外的十萬群卻喊「進喔!」,司儀連喊多聲,每喊一聲「總統好!」廟外就傳來「進喔!」巨響,司儀群眾不同調,這段影片在網路傳開,讓人笑到飆淚,可能成為今年度三月瘋媽祖最爆笑的插曲片段。

 

「進喔!」也許是媽祖的神轎要進廟?或許民眾聽到的是「進喔!」也就是希望國家進步!台灣劣質文化根深蒂固上至總統,更包括許多中央與地方的民意代表,及縣市鄉鎮長甚至村里長為了爭取選票,婚喪喜慶常常忙得團團轉,只因為要露臉給選民看到,如果執政者能腳踏實地問心無愧的為民服務何須問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