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漫當道 第12屆金漫獎於即日起徵件

新聞中心

【臺北訊】由文化部主辦的第12屆金漫獎,即日起至5月24日止受理報名。金漫獎為國家級的漫畫獎項,總獎金達245萬元,以獎勵優秀的臺灣原創漫畫作品及從業人員。今年新增「政府漫畫獎」,並擴大跨域應用獎的參賽對象,促進民間與官方協力,帶動臺灣原創內容創新與發展,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文化部表示,金漫獎於今年邁入第12屆,去年因應漫畫的多元發展趨勢,打破獎項分類,設有「金漫大獎」、「年度漫畫獎」、「漫畫新人獎」、「跨域應用獎」、「漫畫編輯獎」及「特別貢獻獎」。

有鑑於政府部門運用漫畫進行政策宣傳或資料轉譯的積極投入及成果漸豐,本屆新增「政府漫畫獎」,鼓勵創作者或相關民間團體與政府機關(構)合作,開發更多具有臺灣特色的原創漫畫作品;另漫畫跨域應用已蔚為風潮,亦擴大跨域應用獎的參賽對象至出版以外之其他事業,期能鼓勵相關產業積極利用漫畫文本進行跨域改編。

文化部指出,漫畫在IP產業鏈扮演關鍵角色,文化部用實際行動挺臺灣漫畫,自107年推出漫畫輔導金迄今已產出超過400本以上單行本與期刊,不只呈現臺灣獨特的生活風貌及人文題材,亦逐漸形塑「臺漫」獨有的風格與敘事,同時也捲動更多相關產業投入創作與應用。

而歷年獲獎作品,更獲國內外相關產業界高度關注及肯定,例如阮光民的《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阮光民卷》除為109年金漫獎得獎作品外,亦獲得第14屆日本國際漫畫賞銀賞肯定,《用九柑仔店》則不僅已改編電視劇,近期亦將推出舞臺劇;AKRU的《北城百畫帖》授權電影化、開發桌遊、實境解謎遊戲;韋宗成的經典代表作《冥戰錄》更融合傳統戲曲,與明華園合作推出歌仔戲;入圍漫畫新人獎的林玟伶(Gene),亦獲2020京都國際漫畫獎大賞及插畫優秀獎雙冠肯定。

12屆金漫獎採網路報名參賽,報名須知請參閱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https://grants.moc.gov.tw/Web/index.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