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一日東北 鹿野主持台九動土 質詢交通部台鐵改革優先確保營運安全

新聞中心/東部特派/瑜婕

【臺東訊】劉櫂豪立委今(22)日上午前往鹿野鄉主持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台東段拓寬工程(瑞豐永安)動工典禮,隨即趕到台北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剛上任交通部王國材部長,要求台鐵改革必須確保營運安全,兼顧員工權益,並提升層級至行政院主導,要求交通部儘速擬訂期程,讓社會大眾瞭解政府改革決心。

     劉櫂豪對於王國材部長上任時宣示改革台鐵三個方向,其中對於台鐵運工機電橫向整合,以及盤點台鐵184處工地,百日內改善,最後組織改造3年內完成企業化目標。劉櫂豪指出,台鐵運工機電的橫向整合以及盤點工地,確保行車安全,是目前在交通部及台鐵可以主責辦理的,部長責無旁貸,必須督促台鐵確保營運安全無虞,尤其現階段火車還在路上開,在開放性的軌道系統裡,如何處理鐵道異物入侵的預警與鐵道淨空,是最重要的優先事項,至於組織再造,必須由行政院層級來主導,包含員工的權益、員額限制、累積虧損等等問題,都非交通部可以單獨處理的。王國材部長說明,現階段以確保安全為優先,先完成台鐵184處工地盤點,以及解決內部橫向聯繫問題,本週日也將與院長報告,組織改革規劃,以3年完成為規劃期程。

     劉櫂豪另針對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台東段拓寬工程,今日已針對較無爭議的瑞豐永安路段辦理動工典禮,該工程從評估、規劃、環評到目前正式動工,已召開多次工作坊會議,劉櫂豪多次親自與會,瞭解基層在地居民意見,對於部分尚無共識的路段,要求交通部需積極溝通,俟有共識後再辦理,王國材部長允諾會積極督促公路總局與地方溝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