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夏季開辦「澎湖石滬工法傳習課程」即日起受理報名。

新聞中心/馬公區特派/瑜婕

【澎湖訊】澎湖居民以島為生、以海為業,潮起潮落間形成了特殊「島‧漁‧人」的文化脈絡,尤其以海為田的石滬組織運作,更是澎湖常民漁業文化中相當難能可貴的一環。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今年度首次開辦總課程時數達100小時的「澎湖石滬工法傳習課程」,課程極具實踐性,包含「澎湖群島守滬工作坊」、「石滬工法傳習」、「戶外實務操作」、「成果發表」等。室內課程邀請講師講授石滬知識及漁滬文化,戶外課程則著重實務操作學習,選定吉貝石滬、西嶼池西村及湖西菓葉村具親水遊憩性石滬,聘請吉貝石滬匠師及工班團隊,帶領學員從事戶外實作訓練及學習,從石塊的揀選搬運、疊砌工序等基礎開始做起,並期盼藉由工法傳習課程的指引,對未來澎湖石滬保存上增添新的生力軍。

文化局另規劃於五月及七月間辦理2場次親海的「滬動環境課程推廣活動」,引導民眾習得更多石滬相關知識,讓大眾認識石滬漁業的脈絡,不僅代表先民堅毅的墾拓精神,更是澎湖傳統砌石文化工藝的智慧結晶。相關課程及活動資訊,請洽詢專案負責人:捷勵整合服務有限公司 陳小姐:0919-009-855。

參閱網址: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官網 :https://www.phhcc.gov.tw/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hhcc.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