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劉櫂豪第七屆2021愛台東夢想資助計畫得獎名單今公布 6獲獎者總獎金40萬元,培育台東夢想園地

新聞中心/東部特派/瑜婕

【臺東訊】立法委員劉櫂豪第七屆2021愛台東夢想資助計畫得獎名單正式公布,並於今(1)日舉辦頒獎記者會,本屆總獎金提升至40萬元,最終決選6得獎者。劉櫂豪表示,期待這樣的想法能在台東這塊土地上一一實現,讓夢想實踐的能量影響社會每個角落。

劉櫂豪愛台東夢想資助計畫自2015年舉辦第一屆至今已經邁入第七年,獎助台東青年勇敢在台東追逐自己的夢想。談及舉辦的動力劉櫂豪表示,自己過去在求學和政治路上收到許多溫暖與鼓勵,期盼自己獲得社會上那麼多鼓勵與支持的同時,自己也能成為一個鼓勵、溫暖與陪伴夢想的人。已擔任連續七年擔任評審的林志興博士表示,每個夢想都像一株秧苗,雖然可能遭遇不同的天氣與際遇,但成長後都能匯集成綠油油的田地。經過劉櫂豪委員七年的努力,已經在台東種初出一片美麗的夢想園地。

林志興博士表示,本屆的評選經過委員們激烈討論,最終的名單蘊含著鼓勵年輕人狂狷的想法、勇敢地思考,期盼每個年輕人都能勇於思考、勇於探索。藉今日愚人節,鼓勵在場的得獎者,夢想的成就需要愚人的精神-「實踐」。夢想實踐的路上可能遇到許多困難,劉櫂豪委員七年來,願意讓年輕人能擁有這個實踐夢想的園地,非常令人感動。

劉櫂豪表示,每一個夢想都是獨一無二,卻能夠彼此鼓勵的,每次愛台東夢想資助計畫所創建的群組,也成為圓夢者們互相交流鼓勵的園地。如同台東服務處門口的榕樹,原本被診斷褐根病將被移除,但許多人用各種不同的方法投入、交流進行救治,而成功救回,有了現在漂浮榕樹的景象。相信在每個得獎者相互分享鼓勵的同時,也能讓這項計畫帶來對築夢的能量,散播到台東各個角落。讓台東成為夢想的境地,如得獎者賴學貫所說,「我一直以為離開台東才會成就夢想,沒想到回台東後才真正圓夢。」

本屆得獎名單分別為

【卡德斯工作室《朝陽縱谷 – 臺東 觀光旅遊桌上遊戲》】,用台東的觀光、農產、風景及人文元素,設計一款台東的觀光型桌上遊戲,讓大眾能以遊戲的方式深度認識台東。

【賴學貫《怪房客電影短片計畫》】短片計畫,期盼讓影片拍攝成為一個大家都能做的事,匯集團隊、素人與學生等,在台東這塊土地創造一部短片。

來自美和村的【馬佳文《Zumba-舞動荒野的美》】,要以舞蹈專業,將Zumba跳舞健身的風氣帶回部落,讓族人能共同運動、交流。

【林芸竹《WaWader 原住民族親子圖畫書探索基地》】建置地方小書屋,結合原住民族圖畫書和各種題材,引導孩子閱讀、思考,讓小孩至大人能認識並原住民文化,讓原民孩童找回自己的文化故事、讓非原民孩童認識台灣的多元文化。

【吳欣培《城市閱讀》】,在誠品離開後,與咖啡廳合作,讓台東人在誠品離開後,依然擁有能盡情閱讀的空間,讓書籍文字滲透台東人的日常生活。

【沈杰修《胡適130周年冥誕之走讀鐵花村》】,舉辦人文走讀活動,帶民眾認識胡鐵花(胡適之父)、胡適與台東的連結、生平故事及台東舊站歷史,串聯歷史與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