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臺灣機械公會代表大會 副總統:國家正在招募有高階製造能力的團隊 需要機械業共同來打拚

 

【臺北訊】賴清德副總統今(25)日下午出席「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第29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肯定機械公會對臺灣經濟發展的付出與貢獻,並表示,政府會繼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也正在招募有高階製造能力的團隊,需要機械業共同來打拚。大家一起努力,我們一定要有信心,走出新的一片天。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參加臺灣機械公會會員代表大會,他代表總統衷心感謝柯拔希理事長帶領公會,不僅會員增加、凝聚力變強,也讓機械產業成為兆元產業,成爲臺灣的另一座護國神山。

 

副總統指出,今天的會員代表大會,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代表蘇貞昌院長,同時也率領國發會、經濟部、國貿局及外貿協會等前來參加,代表政府用具體行動表達對機械公會的支持。對於機械公會全力配合總統、蘇院長所領軍的防疫工作,共同守護臺灣的安全,副總統也致上由衷謝忱。

 

副總統接著指出,機械公會不僅照顧會員,更成爲政府與數千名會員間的橋梁。這幾10年來,政府也一步步協助機械業或製造業達成從自動化、數位化、智能化,到邁向智慧化;也因為機械產業不斷創新研發、加碼投資,才有辦法一舉突破成為兆元產業,對臺灣經濟發展及社會穩定深具助益。

 

    副總統說,他非常欽佩柯理事長以及機械公會,即便在去年、特別是在早期機械公會陷入困境時,仍不改其志,還與電電公會、台灣半導體協會、軟體協會以及四大研究法人,共同成立「智慧製造大聯盟」,囊括了包括材料、設備、系統解決方案等各種人才,讓機械公會能夠往高階製造發展,對未來做好準備。他相信,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們都對未來非常有信心。

 

副總統表示,在疫情前段的過程,大家共同努力,所獲致的成果比其他國家來得好,現在已進入疫苗階段,臺灣目前國際採購與國內研發都很順利,在未來的幾個月裡,相信定可提供足夠的疫苗,保障國人安全。一旦疫苗施打、疫情過後,人流、物流會恢復,消費行為也會產生。後疫情時代生活習慣改變,新的需求產生,而新的需求就是我們的機會。

 

副總統提到,工業革命4.0在全世界如火如荼展開,不管是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等,都應用在製造等各層面,未來是一個萬機聯網的時代,而這就是機械公會結合「智慧製造大聯盟」的強項,也就是我們的機會。此外,由於地緣政治的改變,許多國家都在尋求一條安全、值得信賴的產業鏈,這也是臺灣的機會。

 

副總統進一步提到,蔡總統在2016年上任之後提出「5加2產業創新」,揭櫫了智慧製造的方向,各部會也全力投入,接著在「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中,不管是再生能源、國防戰略、民生戰備都包括在裡面,換句話說,不僅機械產業的機會來了,國家也需要大家;目前國家正在招募有高階製造能力的團隊,包括再生能源、5G、半導體及精準醫療等團隊,其中有很多都需要機械業共同來打拚。

 

副總統認為,機械公會就像人體結構中的骨骼,而電電公會就像是血管神經一樣;骨骼把人體撐起來,同樣的,機械公會才有辦法把臺灣的經濟撐起來。展望未來,大家一起努力,我們一定要有信心,走出新的一片天。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國貿局局長江文若、立法委員黃國書、蘇巧慧、高虹安、臺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監事會召集人魏燦文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