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澳擊樂飛魔力~」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講師陳益特風雨無阻,深耕澎湖校園藝術教學13年!

新聞中心/馬公區特派/瑜婕

【澎湖訊】提到澎湖的打擊樂,大家腦海中首先浮現的就是文澳國小打擊樂團。文澳國小是澎湖的新興學校,建校雖只有二十多年歷史,卻是澎湖第一個將打擊樂融入校內藝文教學的學校,該校對於澎湖擊樂教學的推廣至今已邁入第13個年頭,夢想中的「文澳擊樂城堡」也在藝術家與校內熱血教師的不斷努力逐漸成型!

  教育部藝術深耕計畫自97學年度開始推行,文澳國小成為首批參與的學校,13年來從未停歇。由於澎湖沒有專業的打擊樂教師,學校特別聘請曾擔任「朱宗慶打擊樂團2團」團員的陳益特老師蒞校指導。益特老師看到澎湖這群純真又對打擊樂充滿的孩子後,毅然決定要好好深耕澎湖。13年來風雨無阻,一次又一次地飛到孩子身邊,即使是颱風天也不畏風險、不顧飛機顛簸,只因為對這群澎湖喜愛打擊樂的孩子的那份責任。

文澳國小學生人數超過六百位,加上經費有限,為了讓更多的孩子有機會接受益特老師的指導,經過校內老師跟益特老師討論後,益特老師決定將戶籍轉至澎湖,每次到澎湖上課需過夜則住宿於校內指導老師家,不支住宿費就是為了將節省下來的經費讓更多的孩子能夠上到打擊課

在校內兩位音樂老師-盈秀老師、惠誼老師以及藝術家益特老師的共同努力下,搭配學校願景「創新、科技、活力、人文」,研發四項課程主題,完成專屬於文澳的學校本位課程,課程主題以「打擊樂」作為學習音樂的媒介,貫穿整體課程,透過「打擊樂」的「高成就」與「低挫折」學習,讓一年級小朋友輕鬆接觸音樂,打擊樂器的穩定性極高,輕輕一碰就可發出聲響,降低了音樂學習初期常遭遇的挫折感。期許帶給孩子高成就、提升孩子創造力、培養孩子合群性,更透過各種體驗提升孩子的專注力。一年級到六年級系統化的音樂課程,共分為四大主題,分別為「擊」出自我 、「歌」舞青春、「樂」動心弦、「美」感生活,創造專屬於文澳學童的音樂城堡。

孩子對打擊樂的熱情深深感染了老師,為了讓孩子在平日課程之外繼續享受打擊樂的樂趣,學校在100年9月成立了澎湖縣第一個國小打擊樂團,讓許多有天分的孩子可以更加精進。之後為了讓澎湖縣打擊樂的發展得以延續並在前任許佛乞校長的大力支持下,於101年9月正式成立文澳國小打擊樂團校友團,畢業校友雖進到國中後課業繁忙,卻因喜愛打擊樂而願意主動回到文澳國小練習,校內的陳盈秀老師也決定無償利用課餘時間指導校友團。為了不中斷學生對打擊樂的愛好,學區內的馬公國中也在102學年度葉天賞校長的支持下成立打擊社團,文澳國小的校友團團員們於是能夠繼續他們的打擊夢想。105年9月則在馬公高中黃肇國校長的支持下完整了文澳擊樂的陣容,當年即成立「文澳擊樂飛魔力」,包含三個打擊樂團,為澎湖縣打擊樂發展立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文澳國小方南芳校長表示,文澳擊樂飛魔力中的「飛魔力」取自英文Family諧音,代表著在文澳擊樂這個大家庭中,每個孩子的心沒有受到任何侷限,因為打擊樂讓大家擁有快樂又自由的魔力!就像團隊的Mark一般,希望大大的翅膀讓孩子在擊樂世界裡盡情翱翔,也希望未來的「文澳擊樂飛魔力」可以永續發展、成長茁壯。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文澳國小經過這些年的耕耘,三個打擊樂團皆在全縣音樂比賽中榮獲特優佳績,近年參加全國音樂比賽南區決賽,更是連續3年獲得特優殊榮,精采的表現深受評審們的讚賞。除了比賽成績亮眼之外,「文澳擊樂飛魔力」近年更是活躍於縣內各個藝文表演中,活潑的表現及精湛的技巧廣受各界好評。蘇處長也特別感謝臺灣本島藝術家不遠千里給予澎湖學子指導,期許在藝術家與在地優秀教師的合作下,用愛灌溉校園、讓藝術深耕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