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想像的苦蜂蜜 鴨腳木蜂蜜正流行

新聞中心/陳美華

【苗栗訊】一般人印象中蜂蜜總是芳香撲鼻的甜蜜滋味,但其實臺灣冬季出產一種來自鴨腳木特別的「苦」蜂蜜,是極具特色的上品冬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苗栗場)表示,每年1月至2月是鴨腳木蜂蜜採收的旺季,此種蜜聞起來清雅芬芳,啖入可感受到微微苦韻,是老饕首選,有興趣的消費者可洽台灣養蜂協會(電話:04-2371-3681)尋求此區蜂農或養蜂產銷班購買。

 

   苗栗場指出,冬季開花的蜜源植物稀少,而鴨腳木就是其中最重要的蜜源樹種。鴨腳木又被稱為鵝掌柴、江某或公母樹,是低海拔闊葉林中常見樹種,昔日為木屐主要原料,也可入藥。由於今年冬季濕冷,1月上旬寒流頻繁,鴨腳木大流蜜期略為延後至1月下旬,2月開始有許多蜂農傳出收蜜捷報。

 

    研究團隊說明,鴨腳木蜂蜜風味特殊,香味雅致不會過度濃郁,深吸氣息就略有人蔘味,品嚐原蜜時會先感受到甜味,接著透出經典苦味,略有果乾或堅果調性,有別其他完全甜膩的蜂蜜種類。新蜜為淺金黃色,常溫保存也容易結晶,結晶為乳白色,顆粒綿密細緻。除可直接飲用,鴨腳木蜂蜜亦適合入菜,尤其在燒烤類食物淋上此蜜,別具滋味。

 

    苗栗場近年推廣各季節特色蜂蜜,而冬季出產的鴨腳木蜂蜜尤為可貴。鴨腳木花期常因寒流低溫影響植物泌蜜及蜜蜂採集,甚至蜜蜂可能凍僵於巢外,因此沒有豐富經驗的蜂農是難以採收,相對產量也比較稀少,苗栗場呼籲消費者欲購要從速,以免向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