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集人的野帳」漫畫展將在腊葉館開幕

新聞中心/陳美華

【臺北訊】林業試驗所與文化內容策進院CCC專案辦公室及蓋亞文化合作,在臺北植物園內的古蹟腊葉館推出「採集人的野帳」漫畫展,現場展示漫畫手繪彩圖原圖,並搭配漫畫中腊葉館的實境場景,展期自202133日起至418日止,每週三至週日上午9:30至下午4:30對外開放(清明節國定假日休館),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採集人的野帳」故事描繪大稻埕藥草堂貴客,捎來《綱要臺灣民間藥用植物誌》的發行喜訊,但藥草堂的莽撞少主卻惹出大禍,意外進入腊葉館工作「還債」。從標本採集、鑑定到研究、紀錄,一份植物標本的製程,滿載採集人、研究者的熱忱與夢想,帶領讀者重溫臺灣原生植物研究的蓬勃時期。

 

    林試所植物園組董景生組長表示,「採集人的野帳」臺灣首部以植物標本採集為主題,經林試所與CCC團隊考據日治時期珍貴玻璃老照片,佐以前輩植物分類學家軼事,腊葉館為場景描繪採集故事,由漫畫家透過漫畫,記錄大正時期臺灣原生植物發掘歷史,是個跨領域合作的成果。本書為臺灣金漫獎漫畫家英張作品,已由蓋亞文化發行單行本,並獲得2021英文總統推薦。本次展覽在漫畫背景的台北植物園腊葉館歷史場域,歡迎民眾前來一探漫畫故事裡的真實場景。

 

    本漫畫展設置【原畫區】首次獨家展出手繪彩圖,全手繪重現日治時期腊葉館風華。【複製畫區】將展出植物園館藏玻璃底片影像,對比展出「採集人的野帳」裡植物園與腊葉館場景;展場也將搶先曝光漫畫未公開的第七回部分稿件,一睹漫畫家筆下歷史長流中的植物園溫室之美。【拍照區】將漫畫家筆下細緻、柔美的花草,呈現於大面展牆,歡迎取用現場互動道具,於展場拍照並打卡上傳,就可獲得【採集人的野帳漫畫展】神秘禮物一份。

 

     植物採集與植物分類工作仍然持續發展,從採集、鑑定到標本製成,需要各式各樣的工具與繁瑣的步驟,透過漫畫與腊葉館內展物,窺看採集人的神秘日常。期待籍由「採集人的野帳」漫畫展,引領民眾關注身邊形形色色的植物,並深入理解植物分類科學工作的艱辛,進而更加親近自然、探索自然、維護自然。

 

展覽名|《採集人的野帳》漫畫展:臺灣植物發掘的黃金年代。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台北植物園
協辦單位|蓋亞文化、CCC創作集
展覽時間|2021/03/03(三)~2021/04/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