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地櫻花新品種,都市裡的公園變身賞櫻景點

新聞中心/陳美華

【桃園訊】平地櫻花新生力軍報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推出「桃園3­春緋」及「桃園4­紅華」平地櫻花新品種,對都市及近郊低海拔地區風土氣候適應性強、花期穩定又容易開花,能有效解決都市裡常見櫻花樹生長勢弱、開花少及景觀效益不佳等問題,讓都市公園搖身一變為賞櫻景點。

 

     桃園場指出,在公園景觀綠地營造櫻花海或櫻花大道的關鍵在於慎選適應都市環境條件的平地櫻花品種。臺灣地處亞熱帶,冬天氣溫高於15℃是常態,不適合大多數來自溫帶地區的日本櫻花品種。臺灣常見的景觀山櫻花大多利用實生播種培養而成,因此,常有開花量少、花期不整齊及樹形生長不一致等問題。國人因民俗風情有別於日本,鍾情於紅色櫻花,該場新育成的「桃園3­春緋」花瓣顏色為粉桃紅漸層至白色;「桃園4­紅華」花瓣顏色則顯濃紅,是目前櫻花中花色最深紅的品種,更符合國人審美觀。上  述兩者具整齊開花特性,觀賞品質極佳,適合都會公園與近郊休閒景觀綠地種植利用。

 

    桃園場為改善都市及近郊休閒景觀,提高賞櫻品質,繼推出「桃園1­報春」及「桃園2­紅梅」後,再選育出「桃園3­春緋」及「桃園4­紅華」,具有適合平地生長、樹型整齊而生長強勢,以及花形開張且容易開花的紅花系列品種。兩個新品種盛花期分別1月中旬至下旬及1月下旬至2月上旬,在農曆年前後,適合臺灣北部都市氣候環境的地景應用。新品種均已取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植物品種權,並已於桃園場官方網站公告新品種授權案,歡迎種苗業者洽詢相關種苗生產銷售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