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衛所研發豬流行性下痢不活化疫苗 提升仔豬育成率

新聞中心/陳美華

【台北訊】自103年起,我國各縣市陸續傳出仔豬嚴重下痢,甚至引發大規模死亡,經確診為新型豬流行性下痢病毒所導致,該波疫情最終造成超過二十五萬頭仔豬死亡,對我國養豬產業影響甚鉅。過去我國也曾零星發生過豬流行性下痢,然此次疫情主要是由新型豬流行性下痢病毒所造成,已在美國、加拿大、臺灣、中國、泰國及日本等許多養豬產業國家造成重大損失。

 

   目前該病仍是造成我國仔豬下痢最主要之元凶,並持續威脅我國養豬產業。因此,防治該病以提升仔豬育成率,並降低對產業之衝擊,為我國重要豬隻疾病防治工作。由於國內目前尚無有效疫苗可供農民使用,為此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豬流行性下痢不活化疫苗研發,期望藉由使用疫苗,降低該病對產業之衝擊及減少經濟損失。

 

   畜衛所說明,豬流行性下痢不活化疫苗嚴選新型豬流行性下痢病毒,經過馴化後再搭配佐劑混合而成,並透過免疫母豬產生移行抗體保護哺乳仔豬,經多次動物試驗測試,該疫苗對懷孕母豬及仔豬均具有高度安全性,並對出生仔豬有保護力,可有效降低哺乳仔豬的死亡率與減緩仔豬下痢症狀,提升仔豬育成率。該疫苗也已於109123日至6日假「2020臺灣醫療科技展」展出,並受到動物用疫苗廠關注,未來可技轉國內廠商。

 

   畜衛所表示,豬流行性下痢病毒為仔豬下痢的主要元凶,會造成哺乳仔豬大量死亡,研發豬流行性下痢不活化疫苗,可有效降低該疾病對養豬產業之威脅,有助提升我國養豬產業之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