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暖警熱心護送迷途高齡翁返家

 

日前在本市中西區臨安路與民生路口前一名老翁騎乘自行車搖晃不穩,路人見狀報警請求協助,南市警二分局巡邏員警接獲報案後到達現場,發現老翁因體力透支且忘記家於何處,遂駕巡邏車載其返家,老翁及家屬皆感謝警方的熱心協助。

 

南市警二分局海安派出所警員吳冠賢、盧泓佑,於110年2月3日14時接獲民眾報案,稱中西區臨安路與民生路口有年長者需要協助,員警立即趕往現場查處,到場後發現一名老翁神態疲憊,精神恍惚地牽著自行車站於路旁,且衣褲磨損髒污,疑有摔倒情形,員警先將老翁帶往路旁騎樓,初步檢查有無受傷情事。

 

經安撫情緒後,再三詢問老翁是否需要就醫,惟老翁婉拒,經員警詢問是否知道家中地址,老翁卻說道:「我不知道地址,只知道那裡有個超商,超商出來直直走就到我家了。」而老翁身上未帶任何證件,也不記得兒女的姓名及相關聯繫電話,幸得老翁還記得自己的姓名,於是利用M-police即時相片比對,過濾了多筆可能對象資料,終於查到老翁身分為黃○發(23年次),當員警將查詢到相片予老翁確認時,老翁還很開心地說:「嘿啦!這係我啦!」,經了解黃姓老翁出門後欲返家,卻忘記家在哪裡,反而越騎越遠,在體力透支下,造成騎乘自行車搖晃摔倒。

 

  員警查知黃翁住家地址後,深怕黃翁在路上會發生危險,為確保其安全,便暖心地將自行車放至巡邏車後座,主動將黃翁及自行車載回住家。

 

經員警連繫黃翁在外地的女兒,並向其女兒提醒黃翁有摔倒情事,須注意黃翁身體狀況,若有不適仍需就醫,黃翁家屬非常感謝員警及時協助,更肯定吳等2員視民如親的態度。

 

警二分局呼籲家中有長輩、失智或有精神障礙的狀況,應多予關心,不定時注意可能活動範圍,更要配戴相關證件及有聯絡方式之飾品,也可以將每日穿著拍攝記錄,以防若不慎走失時,可讓警方在第一時間比對,迅速通知家人帶回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