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書展停辦 臺文館活動打包轉個彎至臺文基

新聞中心/臺南特派/黃寶徵

 

【臺南訊】由機器人在日式建築帶導覽,會是多麼絕妙的畫面,即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臺灣文學基地,有得瞧!

 

     因應「2021台北國際書展」停辦,因此,臺灣文學館把原本要在書展亮相的「語我同行─多元語言與族群對話」展覽內容濃縮,原汁原味地搬到臺文基呈現。並派出科技夥伴機器人「阿文」進駐在臺文基「創作坊」,以華、臺、客、英、手語5種語言,介紹臺灣多元語言歷史,讓民眾認識時至今日有法律保障的母語傳承、臺灣文學獎長期鼓勵母語創作,認同用自己的母語說話、書寫,是一件光榮的事。加上戶外平台、幸福草地等半開放空間,讓民眾安心觀展之餘,也能盡情享受全臺北最大日式建築群的獨特文學氛圍,看書放空,跟著大樹一起呼吸,讓閱讀不停息。

 

     在「創作坊」也能看到臺文館首創的行動展模組,展示曾在臺文館精彩登場的「逆旅‧一九四九—臺灣戰後移民文學展」,內容談論1949的移民文學,如果只談這一群人的鄉愁,描述的場景恐怕都在遠方;如果問另一群人對他們的印象,聽到的恐怕只剩下成見,其實,人與人之間還有更多理解及誤解的時刻、更多矛盾幽微的互動,看看外省作家們在臺灣數十年的書寫歷史,希望觀眾在文學作品之中,看到巨輪底下的人性與悲憫。

 

      還有19場於臺文基舉辦的精選講座,同步於臺文館官網臉書直播,全力放送、全心防疫,帶你感受不同母語的美。從向陽談母語和詩、聽朱宥勳與各作家說說創新文學教育、劉維瑛說客語、陳豐惠臺語開講、當代原住民歌謠創作、臺語RAP新時代等等,主題包羅萬象。另有文學桌遊3款遊戲「文壇封鎖中」1月27日14:00-14:50、1月28日13:00-13:50;「農民力」1月30日、1月31日13:00-13:50;「咱欲搬佗一齣?」1月29日至1月30日每日17:00-17:50開放體驗。講座與桌遊體驗皆直接入場、無需報名,詳細內容場次請至國立臺灣文學館藝文活動平台一覽(https://event.culture.tw/NMTL/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10555&request_locale=tw)。

 

此外,1月29日至1月31日12:00-17:30連續3日將於臺文基大樹下舉辦小市集,邀請各文學出版社設攤,包含奇異果文創、大辣出版、天河創思、鳴個喇叭、小魯文化、玉山社及高雄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等出版業者紛紛響應。活動打包、精彩可期,讓書本、文創、伴隨悠閒的心,逛逛園區的7棟日式房舍,還可以到「平安京茶事Matcha One」品嚐獨家供應的獺祭霜淇淋。

 

臺灣文學館表示,「語我同行」展覽希望拋開文學只有單一標準語言的不當想像,歡迎前來了解臺灣的語言歷史以及族群共生、多元語言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