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思辨之夜 探討疫情時代社交距離的影響

新聞中心

【臺北訊】自2017年起,文化部與法國在台協會皆於每年1月於臺北舉辦「思辨之夜」(La Nuit des Idées)。今年以「後疫情時代生活指南」為題,探討在疫情造成生活型態受限及工作模式改變的多重壓力下,如何保持原有的網絡及人際交流。

     活動以各領域專業人士的專題演講及小組討論進行,由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顧問耿一偉擔任主持,講者包括法國數位科學科技倫理反思委員會(CCNE)主席克勞德·齊許奈、法國UTC大學開放政府研究學者克萊蒙·馬畢、社會創新企業平台MakeSense亞洲地區總監蕾雅·克萊茵、法國「Liberté Living-lab」育成中心總裁盧迪·龔彼耶等人以預錄方式參與;臺灣部分則由李慕約公司共同創辦人王向榮,以及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長余宛如代表。此外,法律白話文運動站長楊貴智、藝術家暨策展人林人中、g0v台灣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瞿筱葳、演員暨製作人鄧九雲及湄公河文化中心統籌李慧珍等人一同參與小組議題討論。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指出,思辨之夜秉持著法國獨立思考、慎思明辨的精神,針對全球社會所面臨的現況與處境,透過跨世代、跨領域人們的對話交流,進行一場腦內革命。今年著眼於討論疫情時代下「社交距離」所帶來的影響,包括資訊倫理、危機下的文化創意、社會參與、數位線上與國際連結等主題。當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因著科技與疾病重新改寫,人們的生活習慣、工作模式亦勢必做出調整。這些關於疾病與我們身、心、靈狀態息息相關的議題,相信會讓參與者更感深刻。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表示,思辨之夜在臺北的活動已邁入第四屆,今年臺灣能參與法國藝文推廣總署(Institut Français)所舉辦的全球線上24小時思辨之夜,特別感謝文化部的精心策辦,在全世界都只能以數位虛擬方式舉辦活動的當下,臺北是少數能以現場方式辦理活動的城市,再度證明了臺灣政府對於疫情危機的成功治理。法國在台協會也會持續與文化部密切合作,希望在現有的基礎上,擴大並深化雙邊交流。

    「2021思辨之夜-後疫情時代生活指南」憑藉知識交流、思辨激盪的力量,讓世界各地及社群充滿更多對生活想像和辨證的可能,一起界定屬於你我後疫情時代的完美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