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做工行善團記者會 副總統:經驗分享 共同合作 嘉惠弱勢民眾

新聞中心/陳美華

 

【嘉義訊】賴清德副總統今(19)日上午前往嘉義出席「『百工協力 讓嘉更好』做工行善團記者會」,肯定「做工行善團」各職業工會的志工朋友們出錢出力、自發性幫助弱勢民眾的善心,也期盼透過縣市政府的交流,共同合作、經驗共享,將「做工行善團」計劃進一步擴散到其他縣市,共同照顧艱困家庭、嘉惠弱勢民眾。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目前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臺灣因為大家共同努力,防疫得當,死亡人數是7人,可是這一波寒流過世的民眾在臺灣就有幾十人,換句話說,社會上需要受到照顧的人還非常多。政府有法定職掌可以幫助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但是有些邊緣戶或辛苦的民眾,一旦遭逢變故,出現困難,都需要我們伸出援手,協助他們修繕房子,讓他們有一個安全居住的場所。

副總統提到,今天臺南市行善團來到嘉義市和大家進行經驗分享及交流,臺南市各職業工會的志工朋友自動自發,原先幫助臺南市的勞工修繕房子,現在只要是有需要的民眾,房子漏水、沒有辦法居住,臺南市行善團就會去幫忙;善行也不限於臺南市,目前已經有超過100多戶接受幫助,行善團的愛心及力量也擴及到高雄、屏東、嘉義縣等。

副總統說,如同嘉義市黃敏惠市長所言,臺灣的社會充滿了愛心,有很多團體在做善事,包括嘉邑行善團,主要從事公共建築、建設、鋪橋造路等善行,他在擔任臺南市長時,也受到嘉邑行善團許多幫助。另外,臺灣還有「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在全臺灣協助弱勢家庭修繕房子,不過因為全國弱勢民眾的需求很大,光是一個團體可能力有未逮。他認為,如果每一個城市都能夠建立一支行善的隊伍,行善的立即性跟效率都會更好。

副總統說,他很感謝臺南市各個職業工業的這一群志工朋友出錢出力,修繕或蓋新房子,更把舊家具回收修復,當他們去行善時,提供這些二手家具讓弱勢民眾使用。行善團碰到困難就解決,這樣的行為也引起社會大眾的支持,像是最近紐約臺僑因為看到臺南市行善團的愛心,就募款捐贈新臺幣100萬元,希望行善團持續幫助弱勢。因此,嘉義市行善團隊如果建立起來,相信各界的力量也會投入到這個團隊,任何時候有人需要協助,我們就可以伸出援手,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最後,副總統說,行善團幫助過的很多案例都相當令人不捨,社會上辛苦的人很多,需要我們共同努力協助,他也期盼大家能一起加入做善事的行列,讓愛延續。

包括嘉義市長黃敏惠、臺南市長黃偉哲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