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鳳凰獎楷模 總統:強化整體防救災體系 加強保障第一線消防同仁的權益

 

【臺北訊】蔡英文總統今(19)日上午接見109年「鳳凰獎」楷模得獎人,感謝所有消防人員在每一個崗位上全心全意付出,捍衛守護民眾生命及財產的安全,並強調政府會持續強化整體防救災體系的運作以及應變效能,加強保障第一線消防同仁的權益。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所有得獎人來到總統府。她說,今天也正好是「119消防節」,在這個日子與大家見面,格外有意義。她要向全國的消防、義消、防火宣導、救護以及災害防救的志工夥伴們說一聲「消防節快樂」。感謝他們在每一個崗位上全心全意付出,捍衛守護民眾生命及財產的安全。

總統指出,「鳳凰獎」是消防的最高榮譽,除了要恭喜所有得獎楷模,這個獎項也顯示大家在救災方面的卓越表現與貢獻。她要代表國家與全國人民表達最深的敬意與感謝。

總統也表示,臺灣一直都面臨許多不同類型災害的挑戰,尤其是複合災害頻繁,一旦發生災害,全國消防人員冒險犯難、為民服務的精神,受到全民的肯定。此外,全國防救災志工全心協助防救災工作的進行,只求付出,不求回報,這樣熱心公益的行動,真的讓人感到相當敬佩。

總統認為,除了消防人員的努力,政府也更有責任,要強化整體防救災體系的運作以及應變效能,並且加強保障第一線消防同仁的權益。政府透過各項計畫的落實,持續推動訓練中心量能的提升,裝備的精進,人力的充實,以及緊急通訊系統的更新,相信這些計畫,可以有效強化整體防救災能量。

總統提到,前年,《消防法》也已經完成修法,把消防員救災時的退避權、資訊權還有調查權,明確訂入法條當中。去年,內政部也通過法規,明定六大類危險性救災行動,在確認現場已經沒有人員傷亡之虞時,就可以不執行危險性救災行動,改採其他適當作為。希望透過這樣的規定,可以進一步保障消防同仁安全,減少傷亡事件的發生。

總統表示,為了提升所有警消同仁健康,榮總及國軍醫院全民健保部分負擔費用,由政府全額補助。政府也成立「消防人員醫療照護公益信託基金」,將所有消防、義消、災害防救團體的志工,都納入醫療照護的範圍,彌補現行照護的不足。未來也將持續檢討法規,充實設備,並積極強化消防同仁的技能訓練,希望讓將來不要再有憾事發生。

農曆新年將屆,總統也向所有消防人員拜個早年,祝福大家新的一年,牛轉乾坤,新年快樂。

訪賓一行由內政部主任秘書陳茂春及內政部消防署署長陳文龍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