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蜜棗不缺貨,迎春「雪麗」搶先報到

新聞中心/陳美華

【農業資訊】年前蜜棗怕缺貨?臺灣第一個育成的早生棗品種「台農13雪麗」讓農曆年前優質蜜棗供應不再成困擾。長期以來,蜜棗在農曆年前需求量大,但以一至二月為主要產期的蜜棗品種往往無法供應,每逢農曆年後卻又量多上市。為滿足消費市場並提升果農收益,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投入早生蜜棗品種研發,歷經十三年選育,成功推出的台農13號「雪麗」品種,今年開始量產上市!「雪麗」棗有小蘋果般可愛吸睛的外型,汁多味美、甜中帶酸的風味,加上早熟、高品質的優勢,目前上等果拍賣價格達每公斤300元以上,且耐貯運條件佳,外銷前景看好,預期未來將可搶攻新加坡、中東、加拿大、日本等外銷市場。

 

     蜜棗又稱印度棗、棗子或青棗,年產值約21億台幣,是冬季特色水果,富含蛋白質、醣類、磷、鈣、鉀、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BC,其中維生素C含量更是梨的9倍、蘋果的20倍,並含有高量多酚類,奎寧酸與綠原酸等,是抗氧化最佳的水果。農業試驗所指出,國內蜜棗產季從十一月至翌年三月,以往在十一、十二月提早上市的早生果,如「中葉」、「三木」等品種,係經燈照處理以提早產期,但該品種皮厚味澀、果肉較硬、果汁少,影響消費意願。棗台農13號「雪麗」克服前開缺點,具有早生早熟、結果穩定、採收期長、產量高與大果率高、省工等優勢,迅速獲得果農們的青睞,108年取得品種權及公告授權後,栽培面積立即突破50公頃,主要以高雄、屏東地區為主。

 

     該所表示,目前市售蜜棗品種早期棗不到一成、正期果約七成、晚期果約二成。「雪麗」棗今年開始邁向量產,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該所預期未來35年有望佔有5%的市佔率。目前「雪麗」棗多以農民團體授權方式進行栽種,由農會會員或合作社社員共選、共銷,有利掌握品質、建立品牌。現在正是品嚐「雪麗」棗的好時機,陪伴國人迎春納福,在新的一年棗到甜蜜、棗到幸福、棗到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