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發菁業獎 副總統勉運用前瞻思維 建立國際社會對臺灣金融的信任

【臺北訊】賴清德副總統今(18)日下午出席「台灣金融研訓院 40周年院慶暨第十屆菁業獎頒獎典禮」,期勉金融界運用前瞻思維,提升效能,營造優質金融環境,同時善用網路,開發多元的數位商品,以建立國際社會對臺灣金融業的信任。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金融研訓院現任與歷屆董事長、院長對臺灣金融業人才培育的貢獻。他表示,菁業獎是金融界的奧斯卡獎,遴選過程相當不容易。本屆參選案件達120件,參賽者必須歷經3個月的初賽、複賽及決賽,才有辦法得獎。得獎者不僅績效要好,而且要注重人才培育,服務還要創新,又要善盡企業責任,因此,能夠獲獎是非常不容易的。

副總統指出,眾所皆知,台灣金融研訓院是臺灣金融人才培育的搖籃,40年來,可以說是篳路藍縷,但是說春風化雨也許更恰當。因為金研院前後總共培育的人才超過150萬人,受測的人數有400多萬人次,光出版品的發行冊數就超過了350萬冊,可以說對臺灣金融產業的發展居功厥偉、功在國家。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台灣金融研訓院不僅是臺灣金融人才培育的搖籃,其實也是國家重大政策推動的推手。除了要配合政府的金融政策,又要協助金融產業去調適各種金融情勢的變化。此外,每兩年頒獎一次的菁業獎也與時俱進。例如,第9屆為了響應政府綠能政策,特別設立「最佳綠色專案融資獎」。現在又要因應氣候變遷,增設了「最佳ESG獎」。換句話說,要得到這個獎,既要達到環境保護的目標,又要善盡社會責任,且要有良好的企業管理。

副總統認為,金研院走過辛苦的40年,成果豐碩,未來的40年也應該是我們注意的另外一個焦點。他表示,金融業如果是產業發展的血液,臺灣曾經走過貧血、出血,還有血管阻塞的年代。但目前相當的健全、健康。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在地緣政治變化的影響下,產業鏈重新移轉,過去是長鏈,未來則是短鏈。在工業4.0的時代,我們要如何讓臺灣在第一次經濟奇蹟的工業基礎之上,再往前邁進,需要大家共同來努力。

副總統表示,包括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財政部、台灣金融研訓院,以及金融界在內,都應該要具備前瞻的思維。因為在工業4.0的時代,臺灣會邁向智慧化國家,各項產業也一定要智慧化,金融產業也不例外。因此,我們必須要提升效能,營造一個優質的金融環境,同時善用網路,開發多元的數位商品,建立國際社會對臺灣金融業的信任。如此一來,眾志成城,集合金融界、產業界及政府的力量,推升臺灣的經濟再往前走,創造第二次經濟奇蹟。他相信,這應該是未來40年大家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隨後,副總統親頒「最佳ESG」獎予得獎機構,表揚他們促進環境永續及金融永續的傑出貢獻。

包括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財政部長蘇建榮、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及院長黃崇哲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