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蓮華池山林的新選擇~林園療癒

【林業訊】林試所自105年著手打造蓮華池林園療癒示範基地,並結合在地產業資源,希望讓遊客深入感受大自然的療癒能量,並提振山村經濟。第一批精心受訓完成的林園療癒嚮導共10位,自即日起已開始接受民眾預約林園療癒體驗課程。

蓮華池,一個被自然愛好者視為生態秘境的小山村,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是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位於中臺灣的一個研究中心,擁有461公頃的試驗林地,600多種的原生植物。漫步其間,滿眼盡是高聳的大樹林立,仔細聆聽,不時會傳來夾雜著小溪流水、各式蛙鳴、鳥叫等共同演奏的大自然交響樂。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森林資源,可提供極為豐富的五感饗宴。林試所自105年開始,即調集全所相關領域專家著手打造成為「林園療癒示範基地」,並規劃結合在地山村產業資源(如紅茶、蜂蜜、香菇等),希望能讓到訪的遊客深入感受大自然的療癒能量外,更能達到振興山村經濟之目的。而臺灣第一批在林試所精心規劃下,接受超過100小時的課程及帶隊訓練,於今年9月受訓完成的「蓮華池林園療癒嚮導團」,成員共計10位,自即日起也開始接受有興趣的民眾來預約林園療癒體驗課程申請了。

林試所張彬所長指出,經長期監測蓮華池的森林步道,其芬多精主要成分有二種:一為檸檬烯(Limonene),具有抗焦慮與安定感受的功能;二為芳樟醇(Linalool),具有減低壓力及放鬆的效用,且步道生態資源豐富,是充滿五感體驗的森林療癒場域。於此之上,蓮華池利用當地農產特色,發展園藝治療,創造療癒小品,讓參與者帶回以延續療癒感受,林園療癒即是結合兩者,提供台灣獨一無二的體驗活動,,除了帶來新的觀光產能,結果發現更可以創造出療癒活動與在地產業的循環經濟。

蓮華池研究中心傅昭憲主任表示,不同於坊間各大旅行社的導遊或森林生態導覽員,這些由林試所培訓出來的療癒嚮導們,已經準備好帶領大家深入領略蓮華池森林的美。他們本身除了是在地的居民,同時身兼民宿業者、農場主人及養蜂業者等角色,因為熱愛這片山林家園,堅持透過自己的帶領要將此片土地的美好,透過精心設計的活動傳達給大眾,所以來參與的民眾不只會得到療癒感受,還有嚮導們同心協力、堅守在地的感動。

林園療癒嚮導團成員曾惠梅小姐,在帶領其親友團進行體驗活動後寫下內心的感動:「在森林中安靜下來,聆聽大自然的聲音,感受四十年老同學們心中的愛…」、「原本一夜無眠,渾身不舒服,完全不想?加活動的成員,活動結束後有說有笑,全然忘記身體的不舒服了…」。

如果你也想嚐試全新的森林體驗活動,歡迎大家呼朋引伴,一起來報名南投蓮華池林園療癒體驗課程(https://www.facebook.com/FORESTF.THERAPY/),療癒嚮導們也會針對你的客層屬性及時間需求等條件,來設計專屬你的客製化體驗課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