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出席生策會年會 期勉共同守護國人健康 幫助國際社會

【臺北訊】賴清德副總統今(4)日晚間出席「2021生策年會 跨域齊聚.創新局」,期勉生醫界與政府一起為後武漢肺炎時代努力,共同守護國人健康、發展臺灣產業、幫助國際社會。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從創會的王金平院長開始,在歷屆的會長幹部及現任翁啟惠會長的努力之下,可說是18年有成。生策會長期推動臺灣生技產業的發展,同時也是民間跟政府的重要橋樑。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生策會也集思廣益,提出「後COVID-19世代的大健康產業發展策略」,提供政府寶貴的建議,是協助臺灣走出武漢肺炎困局的重要方向之一。

副總統認為,面對每一個時代都應該要有前瞻的規劃,舉例來說,前經濟部長李國鼎規劃半導體產業等發展、立法院游錫?院長在行政院長任內推動「兩兆雙星產業發展計畫」,而蔡總統則是為了臺灣下個世代的發展,提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副總統接著說,政府目前正在招募國家隊,包括高階製造國家隊、半導體國家隊,5G國家隊、再生能源國家隊與生技產業國家隊等,目的就是希望建構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臺灣經濟可以持續發展。

副總統也以韓國媒體肯定臺灣經濟表現的報導為例指出,只要大家團結,武漢肺炎終究會過去,臺灣的未來一定可以越來越好。

副總統指出,臺灣生醫產業所得到的國際授權不斷增加,例如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與研究團隊針對武漢肺炎開發的誘餌抗體,一發布馬上就得到美國臨時專利,展現出臺灣生技醫療的實力。此外,臺灣的ICT產業也非常強,如果能夠把醫療、生醫及ICT產業結合起來,我們一定可以成功建構後武漢肺炎時代的大健康產業。

副總統認為,我們的成功不僅守護國人的健康,也帶動臺灣產業的發展。更重要的是,臺灣只有2,300萬人,但是實力強、效率高,如果有辦法在國際需要的時候,幫助國際社會,這將會是我們共同的使命。

隨後,副總統親頒獎座予「2020傑出標竿企業」得主,表揚他們推動臺灣生醫發展的傑出貢獻。

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立法院長游錫?、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創辦人王金平、會長翁啟惠、副會長楊泮池與林百里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