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新秈上市-高產、優質、長綠的台中秈198號

【農業/臺中訊】台中秈10號為臺灣秈稻主要栽培品種,然近年氣候變遷下,該品種存在許多如栽培後期植株老化過快、耐寒性欠佳、稻穀容積重略低等問題。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中場)歷時近40年,成功育成並命名秈稻新品種台中秈198號,具豐產、米粒外觀良好、食味優良、高容積重、緩老化等特性,並於109年技術轉移予產銷契作集團產區,期配合優質栽培技術與系統化生產,強化國產米食競爭力。

臺中場表示,秈稻適應高溫濕潤的氣候,不易發生?稻常見的稻熱病,白米不易因高溫產生心腹白影響外觀品質。台中秈198號除具前述優點外,其稻穀產量高,一期作與二期作分別增產4.6%與11.9%,並保持優良食味,米飯外觀、香氣、口味及黏性都高於對照品種台中秈10號。此外,台中秈198號粒型中等,稻穀容積重高,有助降低倉儲成本。更特別的是,台中秈198號生育後期的穗梗、莖葉能保持青綠較久,有效解決台中秈10號老化過快,導致稔實率不佳或田間落粒的缺點。

臺中場說明,台中秈198號與台中秈10號同樣具抗稻熱病、耐高溫等優點,且生育期相近,田間管理相似,農民不需大幅調整原有管理方式,可增加栽培誘因。台中秈198號的緩老化特性及優良的株型,有助減低後期的倒伏風險,維護農民收益。而其優良的稻穀容積重,更可顯著節省倉儲成本,亦是糧食業者選擇契作或收購的重要優勢。

臺中場最後說明,目前台中秈198號已技術授權予億東公司(三好米)與三光米公司2個產銷契作集團產區,期在氣候變遷趨勢下,以優質技術生產安全、高品質的本土秈稻,促進臺灣米食產品的再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