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島漁民金歡喜 刺網標示我和你 評鑑漁港送好禮

【高雄訊】漁業署為了提升漁港整體環境品質,促使漁港逐步成為臺灣特有的重點觀光場域,漁業署已於本(109)年06月03日啟動【金鑑漁港】選拔,在全國眾多第一、二類漁港中精挑細選30處漁港,希望透過專業評鑑及全民參與的方式,最終評選出今年最具代表性【金鑑漁港】。

  從今年度6月開始至9月經漁業署團隊、地方政府、各區漁會及聘請3位不同專業領域評鑑委員參與評鑑,共同督促漁港環境與設施的改善,藉此檢視漁民使用設施之完善性,並會宣導清除漁港垃圾及自發性維護漁港環境整潔。

  另外,評鑑過程中同步推出全民參與機制,除紙本問卷方式收集民眾到漁港觀光遊憩的寶貴意見外,亦利用金鑑漁港app增加多元管道,作為漁港整體環境改進之參考;為邀請全國漁民參與金鑑漁港活動,漁業署更透過今年10月16日至18日在澎湖舉辦的全國漁民節活動,攜手全國漁業界人士一同響應參與漁港環境評鑑,並透過專業角度發現漁港精進之處,更能促進漁港漁業的發展。

  為了海洋環境與生態之永續,漁業署已於8月31日預告「刺網漁業漁具標示措施」草案,規定未來漁民使用的刺網漁具,必須在兩端的浮球,及每50公尺的1個浮子上,清楚標示漁船編號,期藉此減少不慎遺失之漁具在海中漂流,避免影響漁船航行安全與造成環境之危害。漁業署已和各地方政府、各區漁會合作,陸續到各地為漁民朋友講解刺網漁業漁具標示和通報的規定,並且實際到漁港和漁民一起執行標示船編;本次在全國漁民節活動期間,漁業署將有專人於現場示範及解說標示方式,讓漁民更加熟悉規定與操作方式,更可讓參與活動的民眾共同瞭解並響應維護海洋及漁港環境重要性。

  漁業署強調,辦理【金鑑漁港】活動最大用意在於全民一同攜手參與,並協同地方政府、民間團體、漁會、漁民共同合作,維持漁港環境清潔、提升整體品質,希望透過此次活動讓漁港成為全國民眾活動與親近海洋的最佳場所;歡迎所有參與全國漁民節活動的朋友們趕快找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攤位,現場填寫問卷、FB粉絲專頁按讚,就有機會得到小禮物,前100名還加碼送農遊券喔 ! 若是無法親身感受菊島海灣魅力的朋友,也可以在10月31日前,透過APP或WEB版本的問卷一同參與,凡線上填完問卷就有機會抽得好禮,全國各地的所有漁港等著全民一同來探索不同的美好風情!